另類人間菩薩 前幾天,我帶了一個小缽去花市尋找適合栽種的植物,卻意外看見讓我十分震驚的景象。我看見一個穿著十分破舊骯髒的遊民,蹲在幾包大的黑色垃圾袋前翻找食物。起先我不太確定他在找什麼?我將車子停在離他不遠的地方,坐在車內仔細觀察他很久。我租辦公室看到他小心翼翼、動作緩慢又有條理的打開第一包垃圾,搬出一些腐爛的西瓜皮和所有喝過還插著吸管的塑膠杯。他先將塑膠杯擺在地上排放整齊,然後一個個將塑膠杯打開,抽掉吸管倒出杯內僅有的西瓜汁到同一個杯子裡,縱使杯內僅有一滴滴的西瓜汁也沒放過,同樣裝潢倒的一滴不漏。看到杯中大約有 8 分滿發臭的西瓜汁,他即刻拿起一飲而盡,然後又重複收集西瓜汁的動作。我嚇了一大跳,因為旁邊有很多蒼蠅就圍繞著他,與他爭食手中的西瓜汁。我看的目瞪口呆、嘴巴微張,正想叫出:「傻瓜!那不能喝啦!會鬧人命的!」接著又買屋網看到他緩緩的打開第二包垃圾袋,同樣拿出裝著各式各樣早餐店留下的垃圾仔細翻找。幾個紙杯內留下各色各樣沒喝完的豆漿、米漿、紅茶、咖啡….等等。同樣被他集中收集起來一飲而盡。早餐店留下的垃圾較豐盛,他發現了好多漢堡盒內顧客吃完的餐盒內尚有殘渣,拿21世紀房屋仲介掉盒內用過的衛生紙,仔細搜括殘餘的可食物品。不管是沾滿美乃滋的生菜,或是沾滿醬油的煮焦的蛋,還有一些不知是什麼東西的食物殘留,通通送進嘴巴裡。我又看到他將手伸入深深的垃圾袋中掏找食物….。這次拉出來的是兩片沾滿回鍋油的大大的吐司皮,一片撕成酒店工作兩半,併作兩口大口大口的咀嚼吃掉。正要撕開第二片時….,我終於忍不住了….打開車門衝出車外….跑過去….我大聲對他說:「那個不能吃!快丟掉!」一邊從皮包內拿出 100 元遞給他:「給你買東西吃!」終於有機會近距離接觸,約60-70歲的老人,我發現他除了酒店工作一身髒污破舊的衣服外,身體一點也不臭。他抬起頭滿臉慈祥靦腆的看著我及我手上的紙鈔,搖搖頭並揮手推開了我手上的錢。我從他的眼神中看不出任何精神異樣或散渙的眼光,反而發現他黝黑的臉龐精神飽滿、鼻頭有肉、人中偏長,大頭大耳應該是很有福氣的面相?酒店工作!為何會淪落如此不堪的地步?我堅持要將手中的紙鈔塞到他手裡,幾次都沒能成功,他總是笑笑的推開我的手。最後我跟他說:「你在這裡等一下,我去買東西給你吃!」就衝進快打烊的早餐店,問老闆娘還有什麼吃的東西可以給那遊民吃。老闆娘從店裡望出去,看了G2000看老遊民,轉身對我說:「不用買啦!沒有用!他不會接受的啦!幾十年了,都是吃垃圾,吃廚餘過日子!很多人看不下去買便當或吃的給他,都被他留在一邊,連打開都沒有。菜市場很多商家拿吃的給他,也都被他拒絕,妳不用白費苦心了。」 我聽完之後整顆心揪在一關鍵字排名塊,回頭看了看老遊民繼續認真的、緩慢的翻找廚餘往嘴巴送,失望又難過的踏出了早餐店。 幾天過去了,腦海中的景象依然清晰浮在眼前。至今仍然想不透,為何人間會有這樣的苦行者。 我稱他為「另類人間菩薩」,但是就是不知道他要教化示現給世人的是什麼樣的裝潢體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n95ynhl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